Deep Red

很久没写博客了,因为太忙。充实和忙碌反映着对生命的充分使用,但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着对生活敏感度的降低。如果一个生命从始至终始终毫无停歇地忙碌,那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好吧,我承认“恐怖”一次用得太过。不过这都是因为我心里想着恐怖片而已,这也是这篇blog的主题,本文的标题即来自1975年的恐怖片《深红》。

我对恐怖片(惊悚片)情有独钟,而且还很有些个人见解。总的来说,我认为世界上最高境界的恐怖片来自日本,因为他们的恐怖是真正的心理恐怖。魔由心生,恐怖都是自己感受到或者想象出来的。只有强烈的感官冲击的只能说是刺激,不能说是恐怖。日本的恐怖片境界之高恰恰在于很少依赖个别恐怖的镜头,而少量的这些镜头也往往由大量的情节、音效预先烘托,让人事先就在内心营造出一个绝佳的恐怖氛围。在这种氛围下,稍稍加上一根稻草,恐怖的骆驼便瞬间倒下(如果你仍然在看)或逃窜(如果你闭眼捂耳朵)。日本恐怖片的代表作有《午夜凶铃》、《咒怨》等,不仅恐怖一流,也有着浓郁的日本文化色彩,堪称经典。与日本恐怖片性格相似但略差一筹的是韩国恐怖片,其相似和稍逊都因为是模仿日本恐怖片:相似度高,形似却有时画虎类犬。其次,近年来泰国恐怖片也独树一帜,很有独特的风格。另一个喜欢拍恐怖片的国家是美国,比日本恐怖片更多样,但总体的恐怖水平不如日本。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恐怖片大都强调外来感官刺激,很容易就退化成血浆片或恶心片,或二者兼而有之;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文化差异导致了对恐怖的期待不同。当然,作为电影大国,美国的经典恐怖片也相当多,如强调心理效果的《布莱尔女巫》、《闪灵》,以及暗藏玄机的《黑色地板》、《沉默的羔羊》。还有很多片子很精彩,但个人认为不算是恐怖片,如《电锯惊魂》、《断头谷》。

今天想起来并且简短重温了一下的电影是这部1975年的《深红》。严格来说,有些人可能只能认可它为惊悚片,不算真正的高强度恐怖。但无论如何,还是值得谈谈的。这部片子毕竟年份很早,里面充满了半真半假的特效和制作一般的内景,但它的风格却独一无二。片子讲述一个住在意大利都灵的钢琴家目睹了一个凶杀案并试图寻找凶手,结果却受到生命威胁,并且很多人相继遇害。这个情节本身没什么特殊,但里面穿插了通灵的桥段,便有点化腐朽为神奇的意思。凶手每次杀人时都会预先播放一段儿歌,片中还多次出现玩偶,这不仅产生了一种恐怖的仪式感,而且这种倒错的恐怖加童年的结合更让人产生一种无所适从的恐惧,让人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种“omg变态来了”的感觉,暗合了《沉默的羔羊》的感觉。主人公在片子中一直在寻找的失落的记忆也给人一种神秘感和期待感,甚至超越了恐怖本身。寻找答案的过程让主人公去了被废弃的旧宅、翻检了小学档案室里陈年的记录,这种历史感能够进一步强化恐惧感(使用类似手法的片子有一部国产经典但片名很烂的《黑楼孤魂》)。最有意思的一点是,这片子还不停地玩弄观众,动不动就整些幽默桥段,比如女一号的车座和车门坏了,男一号每次都要坐得超低而且不得不从天窗钻出来。这些元素放在一起,却不让人觉得七拼八凑,难道还不够精彩?

哦,对了,最后一点,影片拍摄地是都灵,那里也有我不少的回忆,这也是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之一。

本届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是看进球的比赛。到了淘汰赛,演变成了看加时赛的比赛、看守门员的比赛。哦,对了,它们还都是看替补的比赛。

其实只看一张照片认地方,还是很难的

玩了一个在google街景上猜地方的游戏,以很差的成绩险胜对手。一共猜五次,最简单的显然是日本了。猜错的有把加拿大看成了美国,墨西哥看成了巴西,好歹也挨着。离谱的一个是把澳大利亚看成了英国,不过我的对手看成巴西,似乎也不咋地。结果的链接在此:http://url.geoguessr.com/6gjU

风雨骤至更一年

昨夜风雨大作,玻璃砰砰作响,壁炉呼啸一夜。走廊的圣诞树暖暖地亮着,就觉得挺安详。想起2013农历新年写的一篇《新年风雨旧曾谙》。觉得挺巧,无事应和一下。大家新年好!

Bottled History

Bottled History一本源于苏格兰威士忌过去的书,陈年酒厂设施的摄影作品加上作为历史见证的威士忌酒厂老工人的记述,这是一本非同一般,甚至有些冷门的书。非同寻常,是因为这本书寻求的不是对威士忌的品味,或者威士忌的工艺,却是对威士忌历史的追溯。说是追溯,却又不是严格上的历史。它记载的,是已经不复存在的那部分历史的点滴回忆。伴随着Redbreast 12年,伴随着Dead Can Dance的音乐,伴随着六盏灯,我沉浸在多彩却迷蒙的氛围中。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有点像读”The people of the sea“时候的感觉。

再见

最近这一个多月实在太忙了,想在离开Sussex University之前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尤其是最后这一周,连续三天都是凌晨才从学校离开,一次2点半,一次3点,一次1点半。今天是在这里工作的最后一天,终于按计划交接完毕,傍晚6点多就早早地回家了。虽然还有一些活要在这个周末在家完成,但基本上可以松一口气了,所以决定晚上什么也活也不干,休息休息。连续一个多月的极端忙碌,现在突然闲下来,周末过完之后,也不用去单位了。这么想想,就突然有种空空的小失落,估计退休的感觉就和这差不多吧。

秘制肘子陈年版

1. 2斤重带皮去骨猪肘一个洗净, 红肉面切很深的花刀以利入味,加鲜姜、桂皮、大料、冰糖、醋、酱油、红酒,盖上保鲜膜,放在冰箱中腌制约1小时。其中红酒(或料酒)要多放,我放了小半瓶圣诞前夜喝剩的Rioja.
2. 锅中放植物油适量,把肘子捞出放在锅里小火煎至肉皮金黄。
3. 肘子取出,倒掉剩油,肘子和腌料一起下锅,不加水,用最小的火慢慢烹约2小时。
4. 下胡萝卜,盐适量,盖盖再炖10分钟。
5. 开盖,大火收汤,但不要收得太干。
6. 最后取香菜约20g切碎,下锅略拌即可。

这本是我倾尽心血的一盘秘制肘子,烹饪于2009年12月27日,当时还准备配图。但天有不测风云,那天我好困啊,于是决定小睡一下。等我起来的时候,已经糊锅了。之后数年,因为嫌麻烦,没做过肘子。一代秘方,终成绝唱。这份菜谱,叫“陈年版”是抬举了,其实叫“考古版”才贴切。糊锅害死人啊,逝者安息~!

Nokia 105 – 我的梦幻手机

Nokia 105

前几天听说Nokia 105问世了。我的反应是:你终于来了!

我不是一个紧紧跟进新技术的人,我是一个用手机仅限于打电话和发短信的人,而且发短信还总是觉得很劳累。我在计算机上打字很快,但是对于触摸屏或者四向拨杆输入短信就是觉得很不顺手。我又是一个“从一而终”的人,至今我买过的唯一一个手机是Nokia的一个低端的翻盖手机(想不起来型号了)。它与其说是退役,不如说是牺牲了,事故就是2010年5月那次在莎士比亚家乡的失足落水。在那之后,我一直用着朋友CMY淘汰的一款索爱手机,现在正好也到了半截入土的程度,因为它的四向拨杆经常不好使。我曾经萌生过购买一个智能手机的念头,但是我又不愿意为此做太多的功课,而且我很希望新买的手机小巧同时输入还得方便,这几乎是非常矛盾的要求使得我的梦幻手机几乎不存在。所以,犹豫了一下子,又耽搁了很久,我仍然在用着别人淘汰给我的手机。

直到我知道了Nokia 105.

它太适合我了。首先,它没有多余的“花哨”功能,主要就是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其次,它很便宜,让我无需做任何功课便可决定买下。第三,它比较小巧,非常符合我不愿意在身上揣太多累赘的愿望。第四,它是Nokia, 这个品牌忠诚度我不知从何而来,但很愿意继续坚持一段时间。第五,12小时持续通话、35天待机的续航能力,减少了我不少麻烦:出行的时候再也不用带充电器了。第六,在第五的基础上,它还具有一定的防水能力。可以想见,对于一个喜欢长途徒步的人,这意味着什么。一是不用背充电器,而且不用为了节省电量一路都关掉手机,使得手机这个在意外和紧急情况下的通讯工具更加可靠;二是以前我在徒步中都用塑料袋包裹手机,以防被雨水浸泡,现在有了防水设计,我就不用担心手机的防水问题了。这也是我把这条博客加上了“户外”标签的原因。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在英国市场上见到它。

它的价格只是区区的15镑。买了它,你失去的只是一顿饭钱,得到的可能是好大一个世界。推荐给我的人,你也太了解我了!

酒精炉

一个沉闷的人
被4.7度的热情烘烤

The Natural History of the British Isles (M. & P. Briggs)

M&P Briggs是一本没什么名气的书,售价也不太高。原价是20镑,但实际上在书店里8镑就可以买到。不过这似乎又是一本很受欢迎的书,印刷次数很多,光是不同样式的封面我就见过三种。这书的特点就是它不是一本通常意义上的系统介绍物种的自然类书籍。它介绍的物种非常不全,但是读来很有意思,因为除了一般的信息外,该书着重介绍和它们相关的民俗、传说、民间观念等等,有点自然小百科的意思。这样一本书,作为对自然感兴趣的一般读者的入门读物很合适。也许正因为此,这样的一本“不求甚解”的书能够持续受到欢迎。当然,此书适合闲暇时翻看,绝对不适合作为工具书查阅。我曾经晕头晕脑地把它当作工具书来用,结果很让人泄气。不过,如果不抱有“想找什么都能找到”的念头,一般翻看的话,这是一本很不错的通俗读物。这本书我2007年在Borders折扣价买入,全书380页,终于还有40页就要看完了。这挺大挺厚的一本铜版纸全彩硬皮书,看我之后我准备捐掉。在此记录一下以资纪念。

Leki Micro Stick

Leki Micro Stick

Cotswold Outdoor又打折了。本来我最近没有什么购买户外产品的计划,但粗略看了一下后发现了这个好东西:Leki Micro Stick手杖,一对的原价是100镑,折后60镑。我刚刚购入,把玩了一下之后,发现的确是好东西。

说它是好东西,是因为它非常高水平地平衡了用户对户外用手杖的三个需求:携带性、可用性、可靠性。这副手杖的最大卖点是结构上的不同,三节之间用高强度的绳索连接,不用的时候拆开放置,而非嵌套。这个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它的收纳长度很短,便于携带。该手杖拆开后仅长39厘米,是Leki所有手杖中最短的。实际使用中,可以轻易地放入背包或者插在背包的侧袋,很方便。外观上看,这副手杖和一般的手杖比起来显得细,似乎不够结实。但其实大部分手杖因为是三节或四节嵌套结构,完全展开后,最细的下面一节是非常细的。这副手杖因为不需要一节套一节,所以上下的粗细比较均衡,于是便能够把上面的两节做得更细,同时却又不损失它的强度。使用的时候,把最上一节往下拉,三节嵌合,然后锁紧。接头处是厚实的铝合金,长度也不算短,确保稳固。一方面,这个结构可以省去下面一个锁紧机构,减少重量(我不得不说新版Leki的卡扣锁紧装置比原先的旋转锁紧装置显得累赘)。较小的平均粗细和锁紧装置的省略,让这个手杖每根仅重250克,比Leki的碳纤维手杖只稍微重一点,在铝合金手杖非常难得。这使得长时间使用手杖更加愉快。另一方面,因为三节是顶死的,不像一般的手杖那样可以缩回,所以使用中更可靠,不会发生因为忘记锁紧导致手杖受力时缩回的事故。这种情况,在特定时刻是真的可以称为事故的,比如在身体失衡时候用手杖支撑,结果手杖未锁紧不能承受较大的重量(下面自行想象)。当然,这种结构必然导致手杖的长度不能调节,在经常上山下山的环境中可能会有不便。如果这不是问题的话,购买的时候需要确定适合自己的长度:110厘米、120厘米、或130厘米。按照我的身高和使用习惯,110厘米较短,120厘米的稍长,但在调整腕带后比较合适。

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走上一个星期,实际体会一下。

新年风雨旧曾谙

昨天除夕,花了不少时间整理以前备份的数据,随后分析了预实验的数据。一天中吃了两小罐头鱼、半块巧克力。

今天新年,改进了一个实验程序,为BU学生写了毕业论文项目的提纲。今天风雨很大,不过还是翻山去了超市。因此,伙食不错:一顿红烧鸭腿,一顿鸭汤香菇粉丝白菜。The Macallan 10年陈威士忌也喝完了。

又是一年,雨雾沉沉。